救死扶伤 [ jiù sǐ fú shāng ]

基本释义

抢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顾受伤的人。现泛指医务人员的职责:~,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详细释义

【解释】:扶:扶助,照料。抢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顾受伤的人。现形容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出自】: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与单于连战,十有余日,所杀过半当,虏救死扶伤不给。”

【示例】:做外科医生的能够以肉补肉,以血补血,则~,造福人群,岂不大哉!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四章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宾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汉·司马迁《报任安书》:“且李陵提步卒不满五千……与单于连战十有余日;所杀过当;虏救死扶伤不给。”

例 句

医务工作者,~,发扬了革命人道主义精神。

近义词

吊死问疾,治病救人

反义词

落井下石,草菅人命,自顾不暇,杀人如麻,杀人不眨眼

成语接龙

伤弓之鸟鸟啼花怨怨女旷夫夫妻反目目治手营营私罔利利不亏义义海恩山山高水险险象环生生离死别别有天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妪能解解兵释甲甲第连云云窗月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动活泼泼妇骂街街巷阡陌陌路相逢逢场作戏戏彩娱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发发奋为雄雄材大略略迹原心心比天高高风亮节节用裕民民胞物与与世沉浮浮云蔽日日朘月减减师半德德才兼备备多力分分文不直直内方外外感内伤伤风败化化外之民民贼独夫夫贵妻荣荣古陋今今愁古恨恨相知晚晚节黄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长补短短绠汲深深仇重怨怨气满腹腹心之疾疾风甚雨雨卧风餐餐霞饮景景入桑榆榆次之辱辱门败户户限为穿穿壁引光光天化日日以继夜夜行被绣绣口锦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斑点点点金成铁铁树花开开诚相见

相关谜语

1.救护车(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help the dying and heal the inju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