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不保暮 [ zhāo bù bǎo mù ]

基本释义

早晨保不住晚上会发生变化。极言情况危急或境遇窘迫。

详细释义

【解释】:早晨保不住晚上会发生变化。极言情况危急或境遇窘迫。

【出自】:晋·袁宏《后汉纪·质帝纪》:“二千石长吏遇民如虏,或卖用田宅,或绝命捶楚,大小无聊,朝不保暮。”

【示例】:彼恃多数之后援以执政者,时时皆有~之心,从皆怀五日京兆之想,其复何国利民福之能务也! ◎梁启超《申论种族革命与政治革命之得失》

出 处

晋·袁宏《后汉纪·质帝纪》:“二千石长吏遇民如虏,或卖用田宅,或绝命捶楚,大小无聊,朝不保暮。”

成语接龙

暮夜先容容膝之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马如龙龙骧麟振振振有辞辞富居贫贫病交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寡合合浦还珠珠璧联辉辉煌金碧碧血丹心心慈手软软红十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伦逸群群空冀北北辰星拱拱手让人人面桃花花前月下下笔成文文不加点点头咂嘴嘴清舌白白黑不分分床同梦梦幻泡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木南门门不停宾宾来如归归奇顾怪怪诞不经经久不息息息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积波委委过于人人自为战战战业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事求是是古非今今非昔比比岁不登登高眺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满志得得意忘形形影自守守瓶缄口口齿生香香轮宝骑骑马寻马马耳春风风尘之变变化不穷穷年尽气气宇不凡凡胎浊骨

英文翻译

hang by a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