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面书郎 [ bái miàn shū láng ]

基本释义

犹白面书生。指只知读书,阅历少,见识浅的读书人。有时含贬义。亦泛指读书人。

详细释义

【解释】:犹白面书生。指只知读书,阅历少,见识浅的读书人。有时含贬义。亦泛指读书人。

【出自】:唐·白居易《重过秘书旧房因题长句》:“昔为白面书郎去,今作苍颜赞善来。”

出 处

〖出处〗唐·白居易《重过秘书旧房因题长句》:“昔为白面书郎去,今作苍颜赞善来。”

成语接龙

郎才女貌貌似强大大张声势势孤力薄薄暮冥冥冥昭瞢闇闇室不欺欺大压小小国寡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瘠民贫贫嘴贱舌舌桥不下下笔成文文如其人人非草木木本水源源清流洁洁身累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言两语语重心沉沉谋研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崩川竭竭智尽力力不胜任任重至远远涉重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条烟叶叶落归根根连株拔拔山盖世世风日下下车作威威刑肃物物华天宝宝马香车车载船装装妖作怪怪诞不经经帮纬国国士无双双栖双宿宿水餐风风兵草甲甲第连云云扰幅裂裂石穿云云集景附附耳射声声价十倍倍日并行行有余力力倍功半半新半旧旧话重提提心在口口口相传传风搧火火妻灰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玉炊桂桂折兰摧摧眉折腰腰金衣紫紫气东来来者不拒拒狼进虎虎掷龙拿拿班做势

英文翻译

an inexperienced y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