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不足道 [ miǎo bù zú dào ]

基本释义

非常微小,不值得一谈。

详细释义

【解释】:非常微小,不值得一谈。

【出自】:秦牧《序》:“但是这些自然界的事物和人比较起来,特别是和社会主义革命时代的先进人物比较起来,却又完全显得渺不足道了。”

【示例】:在这大时代里,生与死的意义固然都很重大,然而,对于一个生活在空隙当中的人,却又是多么的~呵! ◎沙汀《老烟的故事》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沙汀《老烟的故事》:“对于一个生活在空隙当中的人,却又是多么的渺不足道呵!”

近义词

微不足道

反义词

举足轻重

成语接龙

道高魔重重气轻命命若悬丝丝来线去去邪归正正正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不达义义胆忠肝肝胆过人人多阙少少不经事事必躬亲亲如骨肉肉薄骨并并威偶势势钧力敌敌不可假假门假事事无二成成千成万万事亨通通工易事事无常师师心自用用心竭力力均势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无宁日日不我与与虎添翼翼翼小心心有灵犀犀燃烛照照功行赏赏不踰时时无再来来情去意意懒心灰灰身灭智智周万物物以群分分斤拨两两耳塞豆豆剖瓜分分心挂腹腹载五车车击舟连连舆接席席履丰厚厚积薄发发无不捷捷报频传传宗接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风而靡靡衣玉食食指大动动如脱兔兔葵燕麦麦穗两歧歧路徘徊徊肠伤气气吞湖海海涯天角角巾东路路不拾遗遗迹谈虚虚无飘渺渺无音信信口开河河山之德德尊望重重温旧梦梦见周公公道合理

英文翻译

not worth mentio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