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上落下 [ bàn shàng luò xià ]

基本释义

犹半途而废。

详细释义

【解释】:犹半途而废。

【出自】:《朱子全书》卷十五:“圣人不肯半上落下,直是做到底。”又卷九:“人各有个知识,须是推致而极其至,不然半上落下,终不济事。”

出 处

《朱子全书》卷十五:“圣人不肯半上落下,直是做到底。”又卷九:“人各有个知识,须是推致而极其至,不然半上落下,终不济事。”

近义词

半途而废

反义词

自始至终

成语接龙

下车之始始乱终弃弃短就长长嘘短叹叹为观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为父隐隐若敌国国耳忘家家翻宅乱乱箭攒心心到神知知过能改改行从善善门难开开眉笑眼眼去眉来来者不善善始令终终南捷径径一周三三年五载载沉载浮浮头滑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指大动动心骇目目断魂销销毁骨立立地成佛佛眼相看看景生情情逾骨肉肉跳神惊惊喜欲狂狂朋怪友友风子雨雨断云销销声匿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拔弩张张灯结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紫腰黄黄钟毁弃弃旧迎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相辉映映月读书书香人家家成业就就地取材材雄德茂茂林修竹竹篮打水水到渠成成败论人人满为患患难之交交淡若水水石清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单户薄薄命佳人人心如面面色如土土鸡瓦狗狗吠之惊惊心眩目

英文翻译

Half up and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