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碧血 [ dān xīn bì xuè ]

基本释义

丹心:红心、忠心。碧血:血化为碧玉。碧:青绿色的宝石,表示血的珍贵。赤诚的忠心,宝贵的鲜血。用以赞扬为国捐躯的重大牺牲。

详细释义

【解释】:丹心:红心、忠心。碧血:血化为碧玉。碧:青绿色的宝石,表示血的珍贵。赤诚的忠心,宝贵的鲜血。用以赞扬为国捐躯的重大牺牲。

【出自】:《庄子·外物》:“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元·郑元祐《张御史死节歌》:“孤忠既足明丹心,三年犹须化碧血。”

【示例】:这一个~扶周主,那一个赤胆忠肝助纣王。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九十五回

出 处

《庄子·外物》:“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元·郑元祐《张御史死节歌》:“孤忠既足明丹心,三年犹须化碧血。”

近义词

碧血丹心

反义词

背信弃义

成语接龙

血债累累累足成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厚寡言言笑自若若存若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有度度己以绳绳厥祖武武断乡曲曲意逢迎迎风待月月缺花残残兵败将将机就机机关用尽尽多尽少少私寡欲欲谁归罪罪有应得得意之作作如是观观机而动动中窾要要而言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恩报德德容言功功成名遂遂心快意意在笔先先忧后乐乐天安命命若悬丝丝竹中年年华垂暮暮云春树树大招风风清月朗朗目疏眉眉飞色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水衙门门户之争争长竞短短见薄识识变从宜宜家宜室室迩人遐遐迩一体体大思精精采秀发发棠之请请先入瓮瓮里酰鸡鸡犬升天天灾地变变危为安安良除暴暴虐无道道合志同同德同心心开目明明窗净几几不欲生生功止过过为已甚甚嚣尘上上竿掇梯梯山航海海水群飞飞扬浮躁躁人之死

英文翻译

loyal-he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