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气没力 [ yǒu qì méi lì ]

基本释义

形容说话声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体弱无力。同“有气无力”。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说话声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体弱无力。同“有气无力”。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三十七卷:“子春一心想着要那老者的银子,又怕他说谎,这两只脚虽则有气没力的,一步步荡到波斯馆来;一双眼却紧紧望那老者在也不在。”

【示例】:“糙米五块,谷三块。”米行里的先生~地回答他们。 ◎叶圣陶《多收了三五斗》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三十七卷:“子春一心想着要那老者的银子,又怕他说谎,这两只脚虽则有气没力的,一步步荡到波斯馆来;一双眼却紧紧望那老者在也不在。”

近义词

有气无力

反义词

朝气蓬勃

成语接龙

力所能及及时行乐乐昌破镜镜分鸾凤凤愁鸾怨怨气冲天天怒人怨怨天怨地地丑力敌敌众我寡寡见鲜闻闻鸡起舞舞裙歌扇扇枕温被被发佯狂狂风暴雨雨露之恩恩威并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天星斗斗怪争奇奇离古怪怪诞诡奇奇想天开开雾睹天天方夜谭谭言微中中流底柱柱天踏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雾腾云云净天空空洞无物物换星移移步换形形劫势禁禁舍开塞塞翁之马马上墙头头没杯案案牍之劳劳师袭远远垂不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前残烛烛照数计计日而俟俟河之清清浄无为为虎傅翼翼翼小心心荡神怡怡然自若若敖之鬼鬼哭粟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臼之痛痛心病首首善之地地崩山摧摧兰折玉玉砌雕阑阑风伏雨雨旸时若若出一轨轨物范世世俗之见见利忘义义不容辞

英文翻译

w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