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鸡骂狗 [ zhǐ jī mà gǒu ]

基本释义

见〖指桑骂槐〗。

详细释义

【解释】:指着鸡骂狗。比喻表面上骂这个人,实际上是骂那个人。

【示例】:你有话直说好了,用不着指鸡骂狗。

【语法】:连动式;作主语、谓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李大嫂子,别指鸡骂狗,倒是谁白吃白喝?”

近义词

借古讽今,一语双关,指桑骂槐,指猪骂狗

成语接龙

狗吠之惊惊惶无措措手不及及时行乐乐极则悲悲天悯人人众胜天天姿国色色授魂与与众不同同忧相救救时厉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盈注虚虚嘴掠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根问底底死谩生生荣没哀哀哀欲绝绝长续短短垣自逾逾墙越舍舍己芸人人中龙虎虎入羊群群空冀北北面称臣臣门如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濡目击击其不意意气洋洋洋洋大观观山玩水水性杨花花遮柳掩掩眼捕雀雀喧鸠聚聚萤积雪雪操冰心心中无数数九寒冬冬扇夏炉炉火纯青青口白舌舌桥不下下里巴人人头畜鸣鸣金收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甲休兵兵出无名名符其实实事求是是非口舌舌锋如火火尽灰冷冷水浇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学小生生杀与夺夺门而出出乎意外外柔内刚刚戾自用用非其人人情之常常年累月月下老儿儿女情多多多益善

英文翻译

fig. to make indirect criticisms; lit. to point at the chicken while scolding the dog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