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文出武 [ rù wén chū wǔ ]

基本释义

称人兼备文武之才,入朝为文臣,出朝为将帅。

详细释义

【解释】:称人兼备文武之才,入朝为文臣,出朝为将帅。

【出自】:唐·张说《河西节度副大使都督安公碑》:“总军挟郡,入文出武。三十年间,式遏戎虏。”

出 处

唐·张说《河西节度副大使都督安公碑》:“总军挟郡,入文出武。三十年间,式遏戎虏。”

成语接龙

武爵武任任重才轻轻虑浅谋谋财害命命世之才才兼文武武艺超群群空冀北北辰星拱拱肩缩背背信弃义义无反顾顾而言他他乡故知知人之鉴鉴影度形形单影只只轮不返返邪归正正襟危坐坐视不救救火拯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尽其妙妙趣横生生功止过过市招摇摇鹅毛扇扇枕温衾衾寒枕冷冷嘲热骂骂天扯地地崩山摧摧坚获丑丑态百出出敌不意意出望外外巧内嫉嫉贤傲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早挂晚晚节不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色财气气宇不凡凡夫俗子子曰诗云云堦月地地覆天翻翻来覆去去粗取精精神百倍倍道而行行不苟合合两为一一息奄奄奄奄一息息事宁人人急计生生聚教养养生之道道听耳食食不求甘甘言厚礼礼奢宁俭俭存奢失失张冒势势不可当当家立计计功程劳劳筋苦骨骨肉相连连汤带水水过鸭背

英文翻译

To write and to use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