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三友 [ suì hán sān yǒu ]

基本释义

指松树、竹子和梅花。松、竹经冬不凋,梅耐寒,早春开放,故名。

详细释义

【解释】:松、竹经冬不凋,梅花耐寒开放,因此有“岁寒三友”之称。

【出自】:宋·林景熙《王云梅舍记》:“即其居累土为山,种梅百本,与乔松修篁为岁寒友。”

【示例】:花松隐映竹交加,千树玉梨花,好个~,更堪红白山茶。◎元·白朴《朝中措》

出 处

宋·林景熙《王云梅舍记》:“即其居累土为山,种梅百本,与乔松修篁为岁寒友。”

例 句

花松隐映竹交加,千树玉梨花,好个~,更堪红白山茶。

成语接龙

友风子雨雨断云销销神流志志满气骄骄奢淫逸逸尘断鞅鞅鞅不乐乐而忘死死无对证证据确凿凿隧入井井渫不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多受少少安无躁躁人之死死有余罪罪恶深重重手累足足不逾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死予夺夺其谈经经纶济世世扰俗乱乱臣贼子子虚乌有有进无退退避三舍舍生忘死死别生离离鸾别鹤鹤发松姿姿意妄为为善最乐乐极则悲悲天悯人人事不知知章知微微言大义义不容辞辞微旨远远谋深算算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成名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淡无奇奇文瑰句句斟字酌酌古参今今愁古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罗塞戏戏彩娱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不别视视为畏途途遥日暮暮气沉沉沉毅寡言言不顾行行不从径径情直行行不履危危言正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满天下下笔如神神清骨秀

相关谜语

1.松树竹子梅花(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ymbol of the lasting friendship,the tree durable plants of winter pine,bamboo and mei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