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无私 [ gōng zhèng wú sī ]

基本释义

办事公正,没有私心。

详细释义

【解释】:办事公正,没有私心。

【出自】:《荀子·赋》:“公正无私,反见纵横。”《淮南子·修务训》:“若夫尧眉八彩,九窍通洞,而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淮南子·修务训》:“若夫尧眉八彩;九窍通洞;而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

例 句

郭沫若《论曹植》:“关于用人行政之道,在周秦之际的思想倒已经有很周密的一套想法,便是~,不避亲怨,综核名实,信赏必罚。”

近义词

秉公办理,持平之论,公事公办,无党无偏,公而忘私,大公无私,不偏不倚

反义词

党同伐异,贪赃枉法,假公济私

成语接龙

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次相比比肩并起起凤腾蛟蛟龙得水水陆毕陈陈力就列列土分茅茅塞顿开开门延盗盗憎主人人微言轻轻言软语语笑喧呼呼朋引类类聚群分分化瓦解解甲休兵兵行诡道道殣相枕枕戈待旦旦夕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风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方于前前言往行行尸走骨骨瘦如豺豺虎肆虐虐老兽心心孤意怯怯防勇战战天斗地地老天荒荒时暴月月下老人人心惟危危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妖作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若死灰灰躯糜骨骨肉相连连三接五五雀六燕燕市悲歌歌功颂德德尊望重重床迭架架海金梁梁孟相敬敬老尊贤贤妻良母母以子贵贵贱无常常年累月月落星沈沈静寡言言笑不苟苟合取容容头过身身后萧条条解支劈劈风斩浪浪迹天下下里巴人人千人万万夫不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卷残云

英文翻译

be impartial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