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平之论 [ chí píng zhī lùn ]

基本释义

持平:主持公道,没有偏向。指公正的意见。也指折中、调和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持平:主持公道,没有偏向。指公正的意见。也指折中、调和的话。

【出自】:《汉书·杜延年传》:“延年论议持平。”

【示例】:此乃做书人~;若是一概抹杀,便不成为恕道了。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四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形容调和折中的言论

出 处

宋·陈亮《谢郑侍郎启》:“此盖伏遇刑部侍郎以独见之明;持甚平之论。”

例 句

这篇论文既指出了作品的优点,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缺点,是篇~的文章。

近义词

不偏不倚,公正无私,忠言逆耳

反义词

一孔之见,偏听偏信

成语接龙

论长道短短衣匹马马尘不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齿徒长长揖不拜拜倒辕门门到户说说东道西西除东荡荡魂摄魄魄散魂飘飘风急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才才华横溢溢美之言言从计行行之有效效颦学步步雪履穿穿花蛱蝶蝶化庄生生死不易易如反掌掌上观文文章宗工工力悉敌敌不可假假人假义义重恩深深闭固拒拒之门外外方内圆圆首方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暮路远远年近岁岁序更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章宗匠匠门弃材材茂行洁洁清自矢矢志不移移根接叶叶瘦花残残杯冷炙炙鸡渍酒酒色财气气满志骄骄兵之计计穷虑极极而言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烂海枯枯木再生生财有道道无拾遗遗臭万年年事已高高门大屋屋下架屋屋如七星星罗棋布布衣黔首首尾两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铛有耳耳听心受受制于人

英文翻译

unbiased view; fair arg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