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老成 [ shào nián lǎo chéng ]

基本释义

原指人虽年轻,却很老练,举动谨慎,现在多指年轻人缺乏朝气。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人年纪虽轻,却很老练。现在也指年轻人缺乏朝气。

【出自】:汉·赵岐《三辅决录·韦康》:“韦元将年十五,身长八尺五寸,为郡主簿。杨彪称曰:‘韦主簿年虽少,有老成之风,昂昂千里之驹。’”

【示例】:叙话中间,说起兴哥~,这般大事,亏他独立支持。 ◎明·冯梦龙《古今小说》卷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蒋兴哥重会珍珠衫》:“中间说起:兴哥少年老成;这般大事;亏他独力支持。”

例 句

1. 他~,父亲故去后,店里的事由他独立支撑。

近义词

少年事重,老成持重,少年老诚,后生可畏

反义词

乳臭未干,少不更事

成语接龙

成人之美美益求美美如冠玉玉石同碎碎骨粉身身价百倍倍道兼行行不胜衣衣不曳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面扫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路之难难以为情情随事迁迁怒于人人百其身身首异处处堂燕雀雀马鱼龙龙韬豹略略识之无无边风月月下花前前功尽灭灭绝人性性急口快快人快语语笑喧呼呼天叩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世之才才高行厚厚此薄彼彼众我寡寡不胜众众喣山动动如脱兔兔死凫举举止自若若合符节节上生枝枝叶扶苏苏海韩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得患失失惊倒怪怪力乱神神武挂冠冠袍带履履霜之戒戒备森严严于律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如登天天道宁论论功行赏赏信罚必必躬必亲亲冒矢石石赤不夺夺胎换骨骨肉相残残编断简简要不烦烦言碎辞辞赋注评评头论脚脚高步低低回不已

英文翻译

accomplished though young; lacking youthful vig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