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板钉钉 [ tiě bǎn dìng dīng ]

基本释义

比喻事情已定,不能变更:这次足球赛,甲队获胜,看来是~了。事实俱在,~,你抵赖不了。

详细释义

【解释】:①犹言硬碰硬。比喻说话办事坚决、干脆。②比喻已成定论。

【出自】:范乃成《小技术员战胜神仙手》:“[老汉]右手的烟袋朝着支书手中的计划点了几点,铁板钉钉似的崩出来三个字:‘我反对!’” 

【示例】:大红门里的叶处长就是二妞儿,已经~,不容怀疑了。 ◎《花城》1981年第6期

出 处

范乃成《小技术员战胜神仙手》:“[老汉]右手的烟袋朝着支书手中的计划点了几点,铁板钉钉似的崩出来三个字:‘我反对!’” 

近义词

板上钉钉,铁钉铁铆

成语接龙

钉嘴铁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汗浃背背义忘恩恩深爱重重兴旗鼓鼓衰力尽尽思极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二二惠竞爽爽然自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如齐贝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狼之势势合形离离经畔道道长争短短褐穿结结草衔环环肥燕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二三其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手敏捷捷报频传传风扇火火山汤海海沸河翻翻天作地地久天长长生久视视民如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末倒置置水不漏漏洩春光光前绝后后手不接接连不断断纸余墨墨汁未干干干翼翼翼翼小心心烦意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是昨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出有因因任授官官卑职小小廉曲谨谨谢不敏敏而好学学识渊博博物多闻闻雷失箸箸长碗短短中取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竿见影影只形单单枪独马

英文翻译

deci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