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止自若 [ jǔ zhǐ zì ruò ]

基本释义

自若:象原来的样子。举动不失常态。形容临事镇定,举动不失常态。

详细释义

【解释】:自若:象原来的样子。举动不失常态。形容临事镇定,举动不失常态。

【出自】:《资治通鉴·唐高祖武德六年》:“孝恭将发,与诸将宴集,命取水,忽变为血,在坐皆失色,孝恭举止自若。”

出 处

《资治通鉴·唐高祖武德六年》:“孝恭将发,与诸将宴集,命取水,忽变为血,在坐皆失色,孝恭举止自若。”

成语接龙

若出一辙辙乱旗靡靡然乡风风雨不透透骨酸心心驰神往往蹇来连连城之璧璧坐玑驰驰高鹜远远交近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风作浪浪酒闲茶茶余酒后后悔莫及及瓜而代代拆代行行步如飞飞流短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叠出出言成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言风语语出月胁胁肩絫足足衣足食食甘寝宁宁缺勿滥滥用职权权移马鹿鹿裘不完完名全节节中长节节衣缩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肉团圆圆木警枕枕典席文文人相轻轻身殉义义正词严严阵以待待时而动动心忍性性命交关关山阻隔隔年皇历历历可见见惯不惊惊弦之鸟鸟尽弓藏藏器待时时异势殊殊途同归归之若水水枯石烂烂若披锦锦囊妙计计无所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地起雷雷令风行行侠好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千累万万绪千头头昏目晕

英文翻译

Do not hesi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