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熬投石 [ jiāo áo tóu shí ]

基本释义

焦熬:指在火上久烧变脆的东西。拿非常脆的东西去碰石头。比喻事情一定失败。

详细释义

【解释】:焦熬:指在火上久烧变脆的东西。拿非常脆的东西去碰石头。比喻事情一定失败。

【出自】:《荀子·议兵》:“桓文之节制,不可以适汤武之仁义,有遇之者,若以焦熬投石焉。”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比喻事情一定失败

出 处

《荀子·议兵》:“桓文之节制,不可以适汤武之仁义,有遇之者,若以焦熬投石焉。”

近义词

以卵击石

成语接龙

石沈大海海北天南南腔北调调嘴弄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不容缓缓步当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内鼎沸沸沸扬扬扬厉铺张张嘴挢舌舌敝唇焦焦金流石石烂江枯枯骨之余余响绕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舌钳口口角春风风移俗改改途易辙辙乱旗靡靡所适从从长计议议论英发发凡起例例直禁简简要不烦烦文缛礼礼崩乐坏坏植散群群起效尤尤云殢雨雨打风吹吹气如兰兰心蕙性性急口快快犊破车车马盈门门可张罗罗织罪名名存实亡亡秦三户户限为穿穿云裂石石火光阴阴服微行行号卧泣泣下沾襟襟怀坦白白云苍狗狗血淋头头面人物物美价廉廉可寄财财殚力尽尽心竭力力倍功半半上落下下笔千言言不逮意意在笔前前仆后继继晷焚膏膏泽脂香香火因缘缘鹄饰玉玉碎珠沉沉思默想想方设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才绝艳艳色绝世

英文翻译

Burning the 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