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刀伤锦 [ cāo dāo shāng jǐn ]

基本释义

操刀和割锦本不是一回事,后人并而为一,比喻才能太低,不能胜任责任重大的事情。

详细释义

【解释】:操刀和割锦本不是一回事,后人并而为一,比喻才能太低,不能胜任责任重大的事情。

【出自】:《左传·襄公三十一年》:“今吾子爱人则以政,犹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伤实多。子之爱人,伤之而已,其谁敢求爱於子?……子有美锦,不使人学制焉。”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指不谙政事而出任官职

出 处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今吾子爱人则以政,犹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伤实多。子之爱人,伤之而已,其谁敢求爱於子?……子有美锦,不使人学制焉。”

成语接龙

锦绣心肠肠肥脑满满天星斗斗筲之器器满意得得过且过过门不入入门问讳讳莫高深深山幽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贤孙孙康映雪雪北香南南郭处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突徙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困鸡羣羣蚁溃堤堤溃蚁孔孔席不暖暖衣饱食食为民天天夺其魄魄荡魂飞飞禽走兽兽心人面面红面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儿老小小廉曲谨谨身节用用智铺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源远流长长辔远御御驾亲征征名责实实偪处此此事体大大书特书书缺有间间不容息息迹静处处高临深深中笃行行同能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强中瘠瘠己肥人人命关天天经地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木粪墙墙高基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易近民民困国贫贫不学俭俭以养廉廉而不刿

英文翻译

attempt sth. beyond one's capability and end in fail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