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画吴冶 [ sòng huà wú yě ]

基本释义

用以作为精巧神妙之物的代称。

详细释义

【解释】:用以作为精巧神妙之物的代称。

【出自】:据《庄子·田子方》载,宋元君召集众画家作画,大家都敬立作画,只有一人回舍,解衣伸腿而坐。宋元君认为他是真正的画师。又据《吴越春秋·阖闾内传》载,吴人干将、莫邪夫妇善铸剑。

【示例】:~,刻刑镂法,乱修曲出,其为微妙,尧舜之圣不能及。 ◎《淮南子·修务训》

出 处

据《庄子·田子方》载,宋元君召集众画家作画,大家都敬立作画,只有一人回舍,解衣伸腿而坐。宋元君认为他是真正的画师。又据《吴越春秋·阖闾内传》载,吴人干将、莫邪夫妇善铸剑。

成语接龙

冶容诲淫淫词艳曲曲眉丰颊颊上添毫毫毛不犯犯而勿校校短量长长相思守守节不移移天换日日暮道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装异服服牛乘马马革裹尸尸利素餐餐风咽露露红烟绿绿林好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夫肉眼眼约心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丘之志志足意满满不在意意气风发发踪指使使乖弄巧巧舌如簧簧口利舌舌挢不下下马看花花阶柳市市道之交交头互耳耳后风生生寄死归归全反真真相毕露露往霜来来者勿拒拒谏饰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应外合合浦还珠珠璧联辉辉光日新新故代谢谢天谢地地北天南南山可移移国动众众嘘漂山山栖谷隐隐名埋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亲非故故态复作作作有芒芒刺在躬躬逢其盛盛情难却却老还童童颜鹤发发上指冠冠冕堂皇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

英文翻译

Wu ye in Song Dyna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