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亡继绝 [ cún wáng jì jué ]

基本释义

存:保存;继:接续。恢复灭亡的国家,延续断绝了的贵族世家。

详细释义

【解释】:存:保存;继:接续。恢复灭亡的国家,延续断绝了的贵族世家。

【出自】:《论语·尧曰》:“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天下之民归心焉。”《公羊传·僖公十七年》:“桓公尝有继绝存亡之功,故君子为之讳也。”

【示例】:他是要明王道,辨人事,分明是非善恶不肖,~,补敝起废,作后世君臣龟鉴。 ◎朱自清《经典常谈·史记汉书第九》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使濒临灭亡者得以延续

出 处

《论语·尧曰》:“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天下之民归心焉。”《公羊传·僖公十七年》:“桓公尝有继绝存亡之功,故君子为之讳也。”

近义词

救亡图存

成语接龙

绝代佳人人山人海海涵地负负任蒙劳劳思逸淫淫词艳曲曲意迎合合二为一一字千金金城千里里通外国国计民生生死关头头痛额热热心苦口口角生风风回电激激扬清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富不仁仁义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不暇饱饱食暖衣衣锦过乡乡壁虚造造茧自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权达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读五车车量斗数数往知来来者不善善男信女女貌郎才才貌兼全全智全能能掐会算算沙抟空空谷跫音音容笑貌貌合心离离题万里里外夹攻攻其不备备而不用用夏变夷夷然自若若释重负负气斗狠狠心辣手手足重茧茧丝牛毛毛骨竦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不逾日日月重光光前启后后来居上上行下效效死输忠忠驱义感感旧之哀哀声叹气气宇不凡凡偶近器器满则覆覆是为非非分之财财殚力竭竭诚尽节

英文翻译

at s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