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润冰清 [ yù rùn bīng qīng ]

基本释义

像玉一样润泽,像冰一样清纯。常喻人或物形神之美。

详细释义

【解释】:像玉一样润泽,像冰一样清纯。常喻人或物形神之美。

【出自】:宋·曾巩《荔支》诗之二:“玉润冰清不受尘,仙衣裁剪绛纱新。”

【示例】:暂时想见意冲冲,~迥不回。 ◎《群英类选·金兰记·舟中掷帕》

出 处

宋·曾巩《荔支》诗之二:“玉润冰清不受尘,仙衣裁剪绛纱新。”

成语接龙

清词丽句句栉字比比肩叠踵踵武前贤贤身贵体体贴入妙妙语解烦烦言碎辞辞不达义义不容辞辞赋风骨骨瘦如柴柴天改玉玉碎珠沉沉默寡言言从计纳纳屦踵决决命争首首尾相应应天从人人约黄昏昏头打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墙桃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来李答答非所问问羊知马马入华山山栖谷隐隐占身体体无完皮皮里阳秋秋风过耳耳鬓撕磨磨砺以须须眉交白白玉无瑕瑕不掩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景生情情天孽海海阔天空空腹高心心术不端端人正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屩布衣衣宵食旰旰食宵衣衣冠优孟孟母三迁迁延顾望望风披靡靡然乡风风靡一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妙天下下气怡色色仁行违违乡负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无足赤赤心报国国富民安安常守分分三别两两鼠斗穴穴居野处处尊居显显亲扬名名存实亡

英文翻译

pure-he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