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刀买犊 [ mài dāo mǎi dú ]

基本释义

刀:武器;犊:牛犊。指卖掉武器,从事农业生产。

详细释义

【解释】:刀:武器;犊:牛犊。指卖掉武器,从事农业生产。

【出自】:唐·武元衡《兵行褒斜谷作》诗:“三川顿使气象清,卖刀买犊消忧患。”

【示例】:丢下兵器,拿把锄儿,学那古人‘~’的故事,岂不是绿林中一段佳话。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21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宾语;指停战

出 处

唐·武元衡《兵行褒斜谷作》诗:“三川顿使气象清,卖刀买犊消忧患。”

反义词

卖犊买刀

成语接龙

犊牧采薪薪桂米珠珠联璧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单力薄薄命佳人人穷智短短刀直入入主出奴奴颜媚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枝有叶叶瘦花残残杯冷炙炙肤皲足足不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不逢时时望所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高不赏赏一劝百百世之利利市三倍倍道兼行行己有耻耻居人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打狗狗党狐朋朋比为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美女破舌舌敝唇枯枯木生花花辰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荡神摇摇身一变变风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箪浆壶壶中日月月异日新新仇旧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若悬河河门海口口腹之累累教不改改张易调调唇弄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双作对对答如流流汗浃背背信弃义义无旋踵踵武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头鼠脑脑满肠肥

英文翻译

sell swords to buy cal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