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比为奸 [ péng bǐ wéi jiān ]

基本释义

结党营私,互相勾结干坏事。《新唐书·李绛传》:“趋利之人,常为朋比,同其私也。” 朋比:互相勾结。为:做。

详细释义

【解释】:朋比:依附,互相勾结。坏人勾结在一起干坏事。

【出自】:《新唐书·李绛传》:“趋利之人,常为朋比,同其私也。”

【示例】:平时与古老三~,也非一次。◎清·姬文《市声》第二十三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高登《高东溪集》:“此曹当尽伏诛;今且偃自恣;尚欲朋比为奸;蒙蔽天日。”

例 句

对于那些~、专干坏事的刑事犯罪团伙,我们要坚决打击,毫不留情。

近义词

党同伐异,同流合污,狼狈为奸,通同作恶,朋比作奸,沆瀣一气

反义词

反戈一击,同心协力,倒戈一击,群策群力

成语接龙

奸淫掳掠掠地攻城城狐社鼠鼠窃狗盗盗憎主人人面狗心心如槁木木本水源源源不断断章取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双成对对症下药药石之言言不达意意前笔后后起之秀秀而不实实偪处此此唱彼和和颜说色色厉胆薄薄情无义义断恩絶絶类离羣羣龙无首首足异处处之绰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过其实实至名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生世世世扰俗乱乱坠天花花街柳巷巷尾街头头昏目眩眩视惑听听其自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啸龙吟吟花咏柳柳緑桃红红炉点雪雪案萤灯灯红酒绿绿林强盗盗铃掩耳耳提面命命辞遣意意乱心忙忙中有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姻九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房四宝宝山空回回肠荡气气吞山河河东狮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折庭争争名竞利利出一孔孔席不适适如其分分毫不取取精用弘弘毅宽厚厚颜无耻

英文翻译

to gang up; to consp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