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鹄之志 [ hóng hú zhī zhì ]

基本释义

比喻远大的志向。《史记·陈涉世家》:“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详细释义

【解释】:鸿鹄:天鹅,比喻志向远大的人;志:志向。比喻远大志向。

【出自】:《吕氏春秋·士容》:“夫骥骜之气,鸿鹄之志,有谕乎人心者,诚也。”《史记·陈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示例】:大丈夫仗~,据英杰之才。 ◎元·郑德辉《王粲登楼》第一折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史记·陈涉世家》:“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例 句

1. 他,一个贫穷地区的农村青年,却立下了~,非要完成高等学府的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近义词

青云之志,胸怀大志,雄心壮志,壮志凌云,鲲鹏之志

反义词

碌碌无为,无所事事,胸无大志

成语接龙

志高气扬扬扬自得得意忘象象齿焚身身外之物物离乡贵贵不期骄骄佚奢淫淫词亵语语近指远远交近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衣戏彩彩云易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若观火火妻灰子子虚乌有有头有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如火焚焚香扫地地丑德齐齐镳并驱驱雷策电电光石火火冒三尺尺璧寸阴阴凝坚冰冰雪聪明明争暗斗斗米尺布布衣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絶口口讲指画画地刻木木本水源源源而来来好息师师出无名名山大川川流不息息交绝游游思妄想想方设法法不阿贵贵远鄙近近交远攻攻疾防患患得患失失魂落魄魄消魂散散言碎语语不投机机关用尽尽心尽力力透纸背背乡离井井井有法法灸神针针头线尾尾生抱柱柱天踏地地塌天荒荒诞无稽稽古振今今是昨非非同小可可想而知知过能改改梁换柱柱石之坚坚忍不拔拔丁抽楔

英文翻译

high aspirations; lofty ambi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