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不道 [ dà nì bù dào ]

基本释义

原指犯上谋反。现也指罪大恶极。《汉书 杨恽传》:“称引为(妖)恶言,大逆不道,请逮捕治。” 逆:叛逆。不 道:不合正轨,不合道德。

详细释义

【解释】:逆: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违反封建道德。旧时统治阶级对破坏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出自】:《史记·高祖本纪》:“天下所不容,大逆无道。”《汉书·杨恽传》:“为妖恶言,大逆不道,请逮捕治。”

【示例】:汝赖吾玉玺,僭称帝号,背反汉室,~!吾方欲加兵问罪,岂肯反助贼乎!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指叛逆

出 处

《史记·高祖本纪》:“今项羽放杀义帝于江南;大逆无道”。

例 句

书店胆敢出售这些~的书,真该停办。

近义词

罪大恶极,罪孽深重,离经叛道,重逆无道,死有余辜,倒行逆施,犯上作乱,违法乱纪

反义词

循规蹈矩,三从四德,安分守己,忠心耿耿,三纲五常,忠贞不渝,唯命是听,唯命是从

成语接龙

道不相谋谋听计行行合趋同同盘而食食不暇饱饱练世故故剑情深深文周内内柔外刚刚克消亡亡魂丧魄魄散魂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子泣丝丝纷栉比比物假事事不过三三步两脚脚不沾地地丑力敌敌惠敌怨怨声载道道旁苦李李下瓜田田畯野老老熊当道道尽途穷穷日之力力排众议议论英发发愤忘食食指大动动如参商商彝夏鼎鼎足三分分工合作作歹为非非池中物物腐虫生生吞活夺夺门而出出圣入神神清骨秀秀水明山山止川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醉饭饱饱经忧患患至呼天天不绝人人云亦云云雾迷蒙蒙混过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俗之累累屋重架架肩击毂毂击肩摩摩口膏舌舌桥不下下车作威威凤祥麟麟趾呈祥祥风时雨雨沐风餐餐风饮露露面抛头头上着头头足异处处实效功功败垂成成羣集党党恶佑奸奸掳烧杀杀人如蒿蒿目时艰

英文翻译

disgraceful (of behavior that is unfilial, rebellious or otherwise in grave breach of the norms of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