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草附木 [ yǐ cǎo fù mù ]

基本释义

1.比喻依附有能力或权势的人。

2.指精灵倚托草木等物而成妖作怪。

详细释义

【解释】:①比喻依附有能力或权势的人。②指精灵倚托草木等物而成妖作怪。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九回:“洪教头道:‘大官人只因好习枪棒,往往流配军人都来倚草附木,皆道我是枪棒教师,来投庄上,诱些酒食钱米。’”

【示例】:因此到所在,人多~,成行逐队来皈依他,义声赫然。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九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九回:“洪教头道:‘大官人只因好习枪棒,往往流配军人都来倚草附木,皆道我是枪棒教师,来投庄上,诱些酒食钱米。’”

近义词

攀龙附凤

反义词

自力更生

成语接龙

木公金母母以子贵贵阴贱璧璧合珠连连二并三三告投杼杼柚其空空谷幽兰兰桂齐芳芳兰竟体体大思精精金美玉玉润珠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雨残云云朝雨暮暮暮朝朝朝钟暮鼓鼓盆之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淡若水水调歌头头晕目眩眩目惊心心服口服服牛乘马马捉老鼠鼠齧虫穿穿凿附会会者不忙忙中有失失魂丧魄魄散魂飞飞蒭挽粟粟红贯朽朽木难雕雕章绘句句斟字酌酌古准今今愁古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马砺兵兵连祸接接三连四四时八节节中长节节用裕民民不堪命命若悬丝丝纷栉比比目连枝枝叶相持持禄养交交臂相失失张失志志满气得得失在人人各有志志在千里里外夹攻攻其不备备多力分分工合作作小服低低声哑气气焰嚣张张本继末末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敝唇焦焦眉愁眼眼空一世世俗之见见钱眼红红白喜事

英文翻译

leaning on a grass or dependent on a t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