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蹴可几 [ yī cù kě jǐ ]

基本释义

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几,近,及。同“一蹴而就”。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几,近,及。同“一蹴而就”。

【出自】:梁启超《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四章第二节:“天下事非一蹴可几者。”

【示例】:我们必须向着改善现实的动向努力,但是我们同时也须明了这并不是~。 ◎邹韬奋《对人对境和对己的态度》

出 处

梁启超《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四章第二节:“天下事非一蹴可几者。”

成语接龙

几不欲生生离死别别具只眼眼急手快快犊破车车载斗量量力而行行若无事事过境迁迁客骚人人琴俱亡亡魂失魄魄荡魂飞飞升腾实实逼处此此起彼落落荒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下瓜田田父献曝曝书见竹竹马之交交颈并头头童齿豁豁然贯通通险畅机机事不密密密层层层出迭见见笑大方方枘圆凿凿龟数策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下无虚虚生浪死死声咷气气消胆夺夺席谈经经验之谈谈古说今今夕何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交凤友友风子雨雨顺风调调和阴阳阳关三迭迭矩重规规矩绳墨墨守成规规行矩止止谈风月月章星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尾藏头头上末下下落不明明扬仄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塌天荒荒时暴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熊当道道殣相枕枕席过师师出有名

英文翻译

to succeed at the first try (idiom); one can do it at once; easy as 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