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金美玉 [ jīng jīn měi yù ]

基本释义

精金:精炼的金。纯金美玉。比喻人品纯洁或物品精美。

详细释义

【解释】:精金:精炼的金。纯金美玉。比喻人品纯洁或物品精美。

【出自】:宋·苏轼《答谢民师书》:“欧阳文忠公言文章如精金美玉,市有定价,非人所能以口舌定贵贱也。”

【示例】:那点~,同心意合,媚滋一人。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比喻纯洁完美

出 处

宋·苏轼《答谢民师书》:“欧阳文忠公言文章如精金美玉,市有定价,非人所能以口舌定贵贱也。”

近义词

精金良玉

成语接龙

玉毁椟中中馈乏人人面兽心心猿意马马首欲东东猎西渔渔阳鞞鼓鼓角齐鸣鸣鼓而攻攻疾防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牙余惠惠而不费费财劳民民保于信信以为真真伪莫辨辨物居方方便之门门衰祚薄薄物细故故态复作作舍道边边尘不惊惊惶失措措置裕如如雷灌耳耳听心受受宠若惊惊心动魄魄散魂飘飘蓬断梗梗顽不化化险为夷夷然自若若明若暗暗箭伤人人事不省省吃细用用逸待劳劳心苦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一胜负负石赴河河鱼天雁雁过拔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说惯道道骨仙风风驰电骋骋耆奔欲欲罢不能能不称官官虎吏狼狼眼鼠眉眉睫之内内峻外和和气生财财殚力竭竭尽全力力不胜任任重道远远涉重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打风吹吹角连营营私舞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困则噬噬脐莫及及瓜而代代拆代行行己有耻耻与哙伍

英文翻译

p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