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鸡取卵 [ shā jī qǔ luǎn ]

基本释义

也说杀鸡取蛋。比喻只顾眼前微小的好处而损害长远的利益。卵:蛋。

详细释义

【解释】:卵:蛋。为了要得到鸡蛋,不惜把鸡杀了。比喻贪图眼前的好处而不顾长远利益。

【出自】:《伊索寓言》

【示例】:请皇上勿再竭泽而渔,~,为小民留一线生机。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希腊《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鸡》:一个蠢人想杀了鸡从鸡肚子里取出金块;从而一下子发大财;结果却一无所得。

例 句

为了发财,他们竟把防风沙的树林也给砍了,这真是~。到头来遭难的还是他们自己。

近义词

竭泽而渔,涸泽而渔,饮鸩止渴,剜肉补疮,杀鸡取蛋,因小失大,不留余地

反义词

高瞻远瞩,一箭双雕,一举两得,一石二鸟

成语接龙

卵与石斗斗艳争辉辉煌金碧碧鬟红袖袖中挥拳拳中掿沙沙鸥翔集集腋为裘裘马声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瞪舌强强弩之末末路穷途途途是道道听耳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名俱败败德辱行行尸走肉肉山酒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中著盐盐梅之寄寄人檐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口开河河不出图图财害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图治治病救人人心涣散散兵游勇勇猛精进进种善羣羣分类聚聚米为谷谷马砺兵兵不厌诈诈奸不及及宾有鱼鱼沉雁杳杳无踪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后光前前仆后继继继绳绳绳趋尺步步步为营营营逐逐逐电追风风烛草露露红烟绿绿叶成阴阴差阳错错彩镂金金兰之友友风子雨雨丝风片片词只句句斟字酌酌古参今今生今世世扰俗乱乱琼碎玉玉树琼枝枝词蔓语语近词冗

英文翻译

fig. to kill the goose that lays the golden eggs; lit. to kill the chicken to get the egg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