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而有之 [ jiān ér yǒu zhī ]

基本释义

指同时占有或具有几种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指同时占有或具有几种事物。

【出自】:《墨子·法仪》:“奚以知天兼而爱之,兼而利之也?以其兼而有之,兼而食之也。”

【示例】:在科学研究方面,基础科学知识和应用科学知识应该~。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指同时占有或具有有关的各方面

出 处

《墨子·法仪》:“奚以知夫兼而爱之;兼而利之也?以其兼而有之;兼而食之也。”

例 句

外语知识和专业知识,我们要~,才能两条腿走路。

近义词

兼容并包,同时兼备,兼收并蓄

成语接龙

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荣守辱辱国殄民民胞物与与时推移移根换叶叶散冰离离乡别井井渫不食食少事繁繁弦急管管鲍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口声声声振林木木坏山颓颓垣败井井然有条条贯部分分钗破镜镜破钗分分文不直直扑无华华不再扬扬眉瞬目目擩耳染染苍染黄黄冠野服服低做小小时了了了不长进进善黜恶恶淫为首首鼠两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弟难兄兄弟怡怡怡声下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息相通通家之好好学不倦倦鸟知还还珠返璧璧合珠连连中三元元元本本本同末异异军突起起早挂晚晚节不保保守主义义结金兰兰桂齐芳芳年华月月异日新新故代谢谢天谢地地崩山摧摧坚获丑丑类恶物物华天宝宝山空回回天运斗斗米尺布布天盖地地网天罗罗掘俱穷穷本极源源清流清清辞丽句句斟字酌

英文翻译

have both at the sam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