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收并蓄 [ jiān shōu bìng xù ]

基本释义

唐韩愈《进学解》:“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 不管哪方面的(多指不管好坏、有用无用等)全都接收进来,保存下来:对待古代文化遗产,不能~,要批判地继承。

详细释义

【解释】:收:收罗;蓄:储藏,容纳。把不同内容、不同性质的东西收下来,保存起来。

【出自】:唐·韩愈《进学解》:“玉札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

【示例】:古来藏书家,亦不乏~。 ◎清·阮葵生《茶余客话》卷十六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状语;指把不同性质东西收存起来

出 处

唐·韩愈《昌黎先生集·进学解》:“中溲马勃;则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

例 句

对于西方文化,我们要剔除糟粕,吸收精华,决不能毫无批判地~。

近义词

兼容并包,俱收并蓄,兼而有之,兼收并畜,兼容并蓄

反义词

以蠡测海,不相兼容,不可兼得

成语接龙

蓄精养鋭鋭挫望絶絶无仅有有识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飡渴饮饮冰内热热气腾腾腾声飞实实心实意意气自若若敖之鬼鬼咤狼嚎嚎天动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大必折折冲厌难难舍难分分毫不差差强人意意满志得得不偿失失魂丧胆胆小如豆豆萁燃豆豆萁相煎煎胶续弦弦外之音音容宛在在此一举举止不凡凡夫肉眼眼中拔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朽之余余子碌碌碌碌无能能者多劳劳身焦思思睿观通通儒硕学学非所用用心良苦苦身焦思思潮起伏伏而咶天天假良缘缘文生义义无旋踵踵趾相接接连不断断发纹身身微言轻轻手软脚脚心朝天天旋地转转眼之间间不容缓缓步代车车载斗量量才录用用管窥天天荒地老老枢能解解衣包火火烧火燎燎若观火火尽薪传传道受业业业兢兢兢兢业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十道百百折不摧

英文翻译

absorb anything and everything; all-embracing; incorporate things of diverse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