蹈赴汤火 [ dǎo fù tāng huǒ ]

基本释义

比喻不避艰险。同“蹈汤赴火”。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不避艰险。同“蹈汤赴火”。

【出自】:唐·孙揆《灵应传》:“君子杀身以成仁,殉其毅烈,蹈赴汤火,旁雪不平,乃宝之志也。”

【示例】:犬马之报,惟力是视,虽~所不辞。 ◎清·王韬《代上广府冯太守书》

出 处

唐·孙揆《灵应传》:“君子杀身以成仁,殉其毅烈,蹈赴汤火,旁雪不平,乃宝之志也。”

成语接龙

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奸济恶恶淫为首首尾相应应答如响响彻云表表里不一一匡天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为父隐隐晦曲折折矩周规规矩钩绳绳一戒百百舍重茧茧丝牛毛毛骨耸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不释书书读五车车马盈门门生故旧旧调重弹弹丸脱手手高手低低声细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古御今今月古月月夜花朝朝钟暮鼓鼓唇咋舌舌锋如火火烧火燎燎发摧枯枯苗望雨雨散云飞飞苍走黄黄冠野服服低做小小家子气气满志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渐月染染丝之变变化无穷穷年屡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逆无道道远日暮暮夜先容容头过身身体发肤肤如凝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名俱泰泰山鸿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伸能屈屈艳班香香草美人人急偎亲亲当矢石石烂江枯枯树开花花天酒地地平天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标青史

英文翻译

Go through fire and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