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人面 [ táo huā rén miàn ]

基本释义

形容女子貌美。亦借指意中人。同“人面桃花”。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女子貌美。亦借指意中人。同“人面桃花”。

【出自】:元·刘致《朝天子·同文子方邓永年泛洞庭湖宿凤凰台下》曲:“杨柳宫眉,桃花人面,是平生未了缘。”

【示例】:鸭背斜阳闪闪红,~薄纱笼。 ◎清·黄遵宪《不忍池晚游》诗

出 处

元·刘致《朝天子·同文子方邓永年泛洞庭湖宿凤凰台下》曲:“杨柳宫眉,桃花人面,是平生未了缘。”

近义词

人面桃花

成语接龙

面色如土土阶茅屋屋乌推爱爱富嫌贫贫贱不移移孝为忠忠贯白日日久岁深深山幽谷谷马砺兵兵未血刃刃树剑山山崩地裂裂裳裹足足踏实地地丑力敌敌众我寡寡情薄意意气扬扬扬眉眴目目瞪口僵僵李代桃桃腮柳眼眼内无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易知难难鸣孤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如参商商彝夏鼎鼎鼎大名名符其实实心实意意乱心忙忙中有错错落高下下笔如神神气活现现身说法法脉准绳绳枢瓮牖牖中窥日日诵五车车水马龙龙鬼蛇神神到之笔笔头生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恶导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憎主人人人自危危言覈论论长说短短垣自逾逾年历岁岁在龙蛇蛇蟠蚓结结舌杜口口无择言言听谋决决断如流流言惑众众口熏天天下独步步步莲花花样翻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口赞誉誉不绝口口燥唇干干名犯义义无旋踵踵事增华

英文翻译

a maiden 's peach-pink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