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 [ xún xù jiàn jìn ]

基本释义

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指学习或工作)。宋朱熹《四书集注·论语·宪问》:“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渐进耳。”

详细释义

【解释】: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

【出自】:《论语·宪问》:“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渐进耳。”

【示例】:她通常是从一个角度写,而不是从几个角度写;还只是~地写,而不是错综交叉地写。 ◎茅盾《怎样评价〈青春之歌〉?》

出 处

《论语·宪问》:“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朱熹注:“……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循序渐进耳。”

例 句

1. 学习要~,不先掌握基础知识,就无法深造。

近义词

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登高自卑,由表及里

反义词

揠苗助长,拔苗助长,一步登天

成语接龙

进锐退速速战速决决胜庙堂堂堂正正正气凛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奇析疑疑行无成成名成家家喻户习习以为常常年累月月夕花朝朝齑暮盐盐梅之寄寄人檐下下车泣罪罪魁祸首首尾共济济窍飘风风斯在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寝忘餐餐风宿水水中捉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通外国国破家亡亡国破家家徒四壁壁垒森严严霜烈日日积月聚聚敛无厌厌难折冲冲昏头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声色色胆如天天命有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公说法法无二门门墙桃李李白桃红红炉点雪雪虐风饕饕餮之徒徒有其名名存实亡亡国之社社燕秋鸿鸿飞霜降降贵纡尊尊主泽民民不畏死死有余罪罪加一等等价连城城北徐公公平正直直言极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守成规规重矩叠叠床架屋屋下架屋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礼存羊羊羔美酒

英文翻译

in sequence, step by step (idiom); to make steady progress increment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