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登天 [ yī bù dēng tiān ]

基本释义

比喻一下子达到最高的境界或程度,也比喻地位一下子升得非常高。

详细释义

【解释】: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达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时也用来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出自】:清·徐珂《清稗类钞·三十四》:“巡检作巡抚,一步登天,监生当监临,斯文扫地。”

【示例】:知识要通过学习逐渐积累,想~是不可能的。

出 处

清·李绿园《歧路灯》:“万望口角春风;我就一步登天;点了买办差;就过好日子。”

例 句

1. 他从一个被人歧视的人突然掌有权力,好似~,整日飘飘然。

近义词

步步登高,一鸣惊人,一蹴而就,立地成佛,青云直上,一呜惊人,平步青云,飞黄腾达

反义词

循环渐进,一落千丈,循序渐进,行远自迩,一蹶不振

成语接龙

天下太平平白无辜辜恩背义义不取容容膝之地地狱变相相时而动动人心弦弦外之音音容如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下瓜田田畯野老老牛舐犊犊牧采薪薪尽火传传诵一时时乖运拙拙嘴笨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棘天荆荆榛满目目乱睛迷迷而知反反劳为逸逸闻轶事事过情迁迁客骚人人亡物在在天之灵灵牙利齿齿危发秀秀水明山山穷水尽尽情尽理理之当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上加霜霜露之思思绪万千千古不磨磨杵成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情远致致之度外外强中瘠瘠己肥人人尽其才才高识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角齐鸣鸣锣喝道道旁苦李李广不侯侯门如海海涵地负负重吞污污手垢面面壁功深深文峻法法出一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谣惑众众星攒月月落参横横戈跃马马角乌白白首之心心直口快

相关谜语

1.最大的步子(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done over night reach Heaven at a single b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