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不足 [ xiān tiān bù zú ]

基本释义

指人或动物生下来体质就不好,也泛指事物的根基差:~,后天失调。

详细释义

【解释】:先天:人或动物的胚胎时期。原指人或动物生下来体质就不好。后也指事物的根基差。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二十六回:“小弟闻得仙人与虚合体,日中无影;又老人之子,先天不足,亦或日中无影。寿麻之人无影,不知何故?”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用于人或物

出 处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二十六回:“小弟闻得仙人与虚合体,日中无影;又老人之子,先天不足,亦或日中无影。寿麻之人无影,不知何故?”

近义词

后天不良

反义词

得天独厚

成语接龙

足智多谋谋臣如雨雨泣云愁愁眉苦眼眼馋肚饱饱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新革故故土难离离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不暇饱饱谙世故故家乔木木坏山颓颓垣败壁壁垒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书学剑剑及屦及及时行乐乐在其中中心摇摇摇头摆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闻目睹睹物伤情情见力屈屈指可数数往知来来者不善善罢甘休休明盛世世外桃源源源不断断脰决腹腹饱万言言发祸随随俗浮沉沉静寡言言之成理理不胜辞辞严意正正言厉色色胆如天天女散花花残月缺缺衣少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肉离散散言碎语语重心沉沉谋研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不遇时时间如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马加鞭鞭长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析秋毫毫发丝粟粟红贯朽朽木死灰灰心槁形

英文翻译

be congenitally defic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