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疾首 [ tòng xīn jí shǒu ]

基本释义

形容痛恨到了极点。《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昵就寡人。” 疾首:头痛。

详细释义

【解释】:疾首:头痛。形容痛恨到了极点。

【出自】:《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匿就寡人。”

【示例】:瞿耐庵自从到任至今也有半年了。治下的百姓因他听断糊涂,一个个~。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补语;指对某事的痛恨

出 处

《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痛心疾首;昵就寡人。”

例 句

1. 每个人都对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

近义词

疾首蹙额,深恶痛绝,切齿痛恨,伤心疾首,捶胸顿足,咬牙切齿,深恶痛疾

反义词

赏心悦目,感恩戴德

成语接龙

首尾共济济世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瞪口呆呆里撒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同再造造车合辙辙乱旗靡靡所底止止谈风月月中折桂桂殿兰宫宫邻金虎虎步龙行行住坐卧卧不安枕枕戈尝胆胆粗气壮壮志凌云云蒸雾集集思广议议不反顾顾名思义义形于色色胆迷天天不假年年富力强强食弱肉肉跳神惊惊慌无措措手不及及瓜而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其肩项项庄舞剑剑及屦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当户对对床风雨雨消云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淳俗厚厚往薄来来者居上上下同门门到户说说地谈天天塌地陷陷落计中中流砥柱柱天踏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珍禽奇兽兽聚鸟散散言碎语语妙天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心知意意广才疏疏财重义义不反顾顾盼自雄雄视一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席温枕枕方寝绳绳愆纠违违乡负俗

相关谜语

1.西施捧胸,阿瞒头风(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itter and hateful (idiom); to grieve and lament (over s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