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依无靠 [ wú yī wú kào ]

基本释义

形容孤苦无依。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孤苦无依。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三十五:“天啊!只道与你一竹竿到底,白头相守,那里说起半路上就抛撇了,遗下许多儿女,无依无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用于人或物

出 处

《元曲选·李寿卿〈伍员吹箫〉四》:“如今闪的我老身无依无靠;着谁人养赡我来;兀的不好苦也。”元·关汉卿《单刀会》三折:“献帝又无靠无依;董卓又不仁不义;吕布又一冲撞。”

例 句

军属张大爷身边无儿无女,~,政府把他送到敬老院安度晚年。

近义词

鳏寡孤惸,鳏寡孤独,孤苦伶仃,六亲无靠,举目无亲,单枪匹马

反义词

有人撑腰,安身立命,大有靠山

成语接龙

靠天吃饭饭来张口口不二价价廉物美美女破舌舌锋如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子梅妻妻离子散散灰扃户户限为穿穿窬之盗盗憎主人人烟稠密密不通风风情月思思断义绝绝代佳人人财两空空拳白手手到拿来来日大难难解难分分花约柳柳暗花遮遮天盖地地老天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窗萤火火尽薪传传风扇火火烛银花花红柳绿绿鬓朱颜颜骨柳筋筋疲力尽尽其在我我负子戴戴笠乘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沸波翻翻陈出新新人新事事火咒龙龙化虎变变炫无穷穷鸟投人人涉卬否否去泰来来者不善善刀而藏藏头露尾尾生之信信誓旦旦旦种暮成成千论万万世一时时来运转转祸为福福无双至至死不逾逾墙钻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魔乱舞舞刀跃马马如流水水磨工夫夫倡妇随随声是非非亲非故故甚其词词穷理屈屈尊就卑卑以自牧牧猪奴戏

英文翻译

no one to rely on (idiom); on one's own; left to one's own devices; orpha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