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君入瓮 [ qǐng jūn rù wèng ]

基本释义

《资治通鉴·唐纪·则天皇后天授二年》记载,有人告发周兴谋反,武则天命令来俊臣审问周兴,周兴还不知道。来俊臣问周兴:“犯人不肯认罪怎么办?” 周兴说:“这个好办,拿个大瓮,周围用炭火烤,把犯人装进去,什么事他会不承认呢?” 来俊臣叫人搬来一个大瓮,四面加上火,对周兴说:“我奉命来审老兄,请兄入此瓮吧。” 周兴吓得连忙叩头认罪。后来比喻拿某人整治别人的法子来整治他自己。

详细释义

【解释】:瓮:一种陶制的盛器。比喻用某人整治别人的办法来整治他自己。

【出自】:《资治通鉴·唐纪·则天皇后天授二年》:“兴曰:‘此甚易尔!取大瓮,令囚入中,何事不承!’俊臣乃索大瓮,火围如兴法,因起谓兴曰:‘有内状推兄,请兄入此瓮。’兴惶恐叩头伏罪。”

【示例】:掬西江之水,为尔洗肠,即烧东壁之床,~。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席方平》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新唐书·周兴传》:“初;兴未知被告;方对俊臣食。俊臣曰:‘囚多不服;奈何?’兴曰:‘易耳;内之大瓮;炽炭周之;何事不承。’俊臣曰:‘善。’命取大瓮且炽火。徐谓兴曰:‘有诏按君;请尝之。’兴骇然汗;叩首服罪。”

例 句

“~”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近义词

以牙还牙,以毒攻毒

成语接龙

瓮里酰鸡鸡飞狗走走骨行尸尸禄素餐餐云卧石石烂江枯枯耘伤岁岁序更新新学小生生张熟魏魏鹊无枝枝布叶分分文不名名闻遐迩迩安远至至再至三三翻四复复旧如初初生犊儿儿女亲家家喻户晓晓行夜宿宿弊一清清心少欲欲哭无泪泪迸肠絶絶处逢生生拉硬扯扯顺风旗旗开得胜胜友如云云鬟雾鬓鬓乱钗横横眉努目目使颐令令人注目目无三尺尺幅千里里谈巷议议论纷纷纷纭杂沓沓来踵至至当不易易于反掌掌上观纹纹丝没动动荡不安安闲自得得尺得寸寸利必得得马折足足不出门门墙桃李李广难封封金挂印印累绶若若不胜衣衣食不周周游列国国富民强强聒不舍舍己成人人心惟危危言竦论论黄数黑黑灯瞎火火烧眉毛毛举细故故作高深深恶痛绝绝甘分少少安无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面抛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之度外

相关谜语

1.瓮和君(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ry what you have devised against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