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无边际 [ màn wú biān jì ]

基本释义

1.非常广阔,一眼望不到边:大青山下是~的草原。

2.指谈话、写文章等没有中心,离题很远:~地谈些与问题无关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非常广阔,一眼望不到边。也指谈话或写文章没有中心,离题很远。

【示例】:只向黎说了一些海阔天空、~的话。◎陶菊隐《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第二十四章

【语法】:动宾式;作定语、状语;由于谈话方面

出 处

陶菊隐《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第二十四章:“(徐世昌)只向黎(元洪)说了一些海阔天空、漫无边际的话。”

例 句

前面是浩翰的大海,水势辽阔,~。

近义词

茫无边际,漫无止境,一望无际

反义词

言必有中,一席之地

成语接龙

际遇风云云集景附附肤落毛毛举缕析析律舞文文过遂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薪之患患至呼天天粟马角角户分门门庭如市市井小人人给家足足不出门门到户说说古道今今雨新知知书通礼礼让为国国难当头头疼脑热热气腾腾腾蛟起凤凤枭同巢巢居穴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箔银屏屏声敛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战心摇摇头摆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门大户户限为穿穿凿傅会会者不忙忙中有失失魂丧胆胆丧魂消消息灵通通忧共患患难与共共商国是是非曲直直抒己见见惯不惊惊心吊魄魄荡魂摇摇笔即来来迎去送送暖偷寒寒往暑来来好息师师出有名名正理顺顺非而泽泽及枯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道之交交浅言深深渊薄冰冰清玉润润屋润身身微力薄薄命佳人人急偎亲亲冒矢石石城汤池池鱼之殃殃及池鱼鱼游釜中中馈乏人

英文翻译

extremely vast; digressing; going off on tangents; limitless; boundless; discursive; straying far off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