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世一时 [ wàn shì yī shí ]

基本释义

万世才有这么一个机会。形容机会难得。

详细释义

【解释】:万世才有这么一个机会。形容机会难得。

【出自】:《史记·吴王濞列传》:“慧星出,蝗虫数起,此万世一时,而愁劳圣人之所起也。”

【示例】:今陛下春秋鼎盛,天锡勇智,此~也。 ◎宋·苏轼《拟进士对御试策》

出 处

《史记·吴王濞列传》:“慧星出,蝗虫数起,此万世一时,而愁劳圣人之所起也。”

成语接龙

时乖运乖乖嘴蜜舌舌端月旦旦夕之危危言逆耳耳目众多多谋少断断缣零璧璧坐玑驰驰名中外外巧内嫉嫉贤傲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声过实实繁有徒徒劳无功功盖天下下落不明明镜高悬悬首吴阙阙一不可可乘之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魔乱舞舞凤飞龙龙屈蛇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居深拱拱手听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敝唇枯枯树生花花样翻新新愁旧恨恨相知晚晚节不保保残守缺缺食无衣衣妆楚楚楚尾吴头头痛额热热心苦口口轻舌薄薄物细故故入人罪罪恶贯盈盈盈一水水远山长长驱直进进退无据据高临下下回分解解兵释甲甲冠天下下马看花花说柳说说地谈天天下无敌敌不可纵纵横开合合二为一一孔之见见溺不救救苦弭灾灾难深重重厚少文文经武纬纬武经文文理不通通险畅机机杼一家

英文翻译

All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