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馆秦楼 [ chǔ guǎn qín lóu ]

基本释义

楚馆:楚灵王筑章华宫,选美人入宫;秦楼:秦穆公女弄玉善吹箫,穆公建楼给她居住。指歌舞妓院场所。

详细释义

【解释】:楚馆:楚灵王筑章华宫,选美人入宫;秦楼:秦穆公女弄玉善吹箫,穆公建楼给她居住。指歌舞妓院场所。

【出自】:元·张国宾《薛仁贵》第三折:“也不知他在楚馆秦楼贪恋着谁,全不想养育的深恩义。”

【示例】:小小自十五而至二十,这四五年,~之福,俱已享尽。 ◎清·墨浪子《西湖佳话·西泠韵迹》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歌榭妓院

出 处

元·张国宾《薛仁贵》第三折:“也不知他在楚馆秦楼贪恋着谁,全不想养育的深恩义。”

近义词

花街柳巷,秦楼楚馆

成语接龙

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吹马耳耳闻目击击筑悲歌歌功颂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显名扬扬眉瞬目目不知书书不尽言言多伤幸幸灾乐祸祸不单行行动坐卧卧不安席席卷八荒荒淫无度度己失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皮食肉肉袒面缚缚舌交唇唇红齿白白发苍颜颜丹鬓绿绿鬓红颜颜筋柳骨骨肉未寒寒腹短识识礼知书书声朗朗朗朗上口口诛笔伐伐异党同同恶相恤恤老怜贫贫贱之交交头互耳耳后生风风尘之声声求气应应对如流流落失所所向皆靡靡靡之乐乐业安居居不重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增一顾顾影惭形形影相附附耳低言言听计从从长计较较短絜长长篇大论论德使能能牙利齿齿剑如归归心如箭箭在弦上上蒸下报报仇雪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尽一刻刻骨相思思所逐之

英文翻译

Qinlou, ch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