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文为富 [ duō wén wéi fù ]

基本释义

以多学知识、技能为富有。

详细释义

【解释】:以多学知识、技能为富有。

【出自】:《礼记·儒行》:“不祈多积,多文以为富。”《孔子家语·儒行》:“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不祈土地而仁义以为土地,不求多积而多文以为富。”

出 处

《礼记·儒行》:“不祈多积,多文以为富。”《孔子家语·儒行》:“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不祈土地而仁义以为土地,不求多积而多文以为富。”

成语接龙

富国安民民胞物与与人为善善有善报报仇雪恨恨之入骨骨软筋麻麻木不仁仁义君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目一新新亭对泣泣血捶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弹求鸮鸮啼鬼啸啸聚山林林寒涧肃肃然起敬敬事后食食不餬口口燥唇干干名犯义义不取容容光焕发发上指冠冠履倒置置身事外外简内明明珠暗投投壶电笑笑处藏刀刀枪剑戟戟指怒目目瞪心骇骇目惊心心焦火燎燎若观火火光烛天天理昭彰彰往考来来踪去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生死死死中求活活眼现报报冰公事事齐事楚楚界汉河河汉无极极智穷思思断义绝绝少分甘甘心首疾疾风甚雨雨泣云愁愁红惨绿绿鬓红颜颜丹鬓緑緑林强盗盗亦有道道不拾遗遗害无穷穷而后工工力悉敌敌不可纵纵虎出柙柙虎樊熊熊经鸱顾顾虑重重重规袭矩

英文翻译

learning is 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