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起鹘落 [ tù qǐ hú luò ]

基本释义

鹘:打猎用的鹰一类的猛禽。兔子刚跳起来,鹘就飞扑下去。比喻动作敏捷。也比喻绘画或写文章迅捷流畅。

详细释义

【解释】:鹘:打猎用的鹰一类的猛禽。兔子刚跳起来,鹘就飞扑下去。比喻动作敏捷。也比喻绘画或写文章迅捷流畅。

【出自】:宋·苏轼《文与可画云当谷偃竹记》:“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即逝矣。”

【示例】:此事如~,少纵即逝,此媪亦捷疾若神矣。◎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含褒义,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宋·苏轼《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

例 句

落起墨来,却是“~”费不了多少工夫。

近义词

兔起凫举

反义词

拖泥带水,蜗行牛步

成语接龙

落月屋梁梁孟相敬敬天爱民民不畏死死里逃生生花妙笔笔伐口诛诛求无度度德量力力争上游游光扬声声名烜赫赫赫魏魏魏鹊无枝枝干相持持戈试马马角乌头头没杯案案甲休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一死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闲自在在谷满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朘月削削铁如泥泥沙俱下下笔如神神通广大大张挞伐伐异党同同心一意意料之外外柔内刚刚毅木讷讷口少言言必有物物以群分分工合作作奸犯罪罪孽深重重睹天日日增月盛盛况空前前思后想想望丰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不遮身身体发肤肤见謭识识时达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安床床头金尽尽心竭力力不从心心驰魏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衣戏彩彩衣娱亲亲如骨肉肉跳神惊惊涛骇浪浪蘂浮花花信年华华封三祝祝鲠祝饐

英文翻译

as the moment a hare is flushed out the falcon swoops down; quick flow of writer's thoughts and imag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