愣头愣脑 [ lèng tóu lèng nǎo ]

基本释义

形容鲁莽冒失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言行鲁莽冒失。

【出自】:余秋雨《文化苦旅·狼山脚下》:“早就这么想着,突然看到千里沃野间愣头愣脑冒出一座狼山,不禁精神一振。”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言行鲁莽冒失或发愣的样子

出 处

曹禺《原野》第二幕:“干妈,虎子傻,说话愣头愣脑,没分寸。”

例 句

早就这么想着,突然看到千里沃野间~冒出一座狼山,不禁精神一振。

近义词

愣头磕脑,呆头呆脑

成语接龙

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袒牵羊羊肠鸟道道山学海海市蜃楼楼船箫鼓鼓乐齐鸣鸣钟列鼎鼎足而立立业安邦邦家之光光芒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伦逸群群空冀北北邙乡女女中尧舜舜日尧年年华垂暮暮色苍茫茫无涯际际遇风云云泥异路路绝人稀稀奇古怪怪雨盲风风月无边边尘不惊惊喜交加加油加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论高谈谈笑自如如天之福福寿年高高掌远跖跖犬噬尧尧趋舜步步步登高高枕勿忧忧公忘私私情密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不忘乱乱世凶年年高望重重气徇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路以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郭同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正词直直捷了当当世无双双管齐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劳往返返哺之恩恩威并行行步如飞飞蒭挽粟粟红贯朽朽木死灰灰心丧意

英文翻译

impetuous; reckless; r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