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 [ yī yǐ guàn zhī ]

基本释义

贯:贯穿。用一个根本性的事理贯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详细释义

【解释】:贯:贯穿。用一个根本性的事理贯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出自】:《论语·里仁》:“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示例】:据谷超豪等人回忆,凡遇应当参加的讨论会,苏先生向来是风雨无阻,几十年间~。 ◎刘征泰《苏步青》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论语·里仁》:“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近义词

万法归宗,始终如一,善始善终,有始有终

反义词

一反常态,虎头蛇尾,杂乱无章,有始无终,一反既往

成语接龙

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破天惊惊魂失魄魄荡魂摇摇摇摆摆摆尾摇头头足异处处堂燕鹊鹊巢鸠据据鞍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利人和和衣而卧卧不安枕枕籍经史史不絶书书生之见见神见鬼鬼使神差差三错四四海飘零零圭断璧璧合珠连连类比物物美价廉廉明公正正名定分分钗断带带水拖泥泥猪癞狗狗苟蝇营营私作弊弊绝风清清源正本本末倒置置水不漏漏洩春光光辉灿烂烂如指掌掌上观文文章魁首首屈一指指日成功功行圆满满纸空言言外之意意气自如如梦如醉醉生梦死死中求生生拉活扯扯篷拉纤纤介之祸祸福惟人人面狗心心手相忘忘餐废寝寝皮食肉肉颤心惊惊喜交加加枝添叶叶落知秋秋波盈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精用弘弘奖风流流光瞬息息迹静处处之泰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月风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场作戏戏彩娱亲

英文翻译

one principle runs through it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