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使神差 [ guǐ shǐ shén chāi ]

基本释义

迷信的人认为有些很凑巧的事情是由于鬼神在暗中指使而造成的。后用鬼使神差形容事情的发生完全出于意外,或不自觉地做了原先没想做的事。

详细释义

【解释】:使、差:指使。好像有鬼神在支使着一样,不自觉地做了原先没想到要做的事。

【出自】:元·无名氏《碧桃花》第四折:“这一场悄促促似鬼使神差。”

【示例】:正是呢,这是一高兴起灶,~来了这些人。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九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形容不由自主

出 处

元·关汉卿《蝴蝶梦》:“也不是提鱼穿柳欢心大;也不是鬼使神差。”

例 句

1. 真是~,他怎么突然跑到这里来了?

近义词

神差鬼使,不有自主,神谋魔道,神使鬼差,阴差阳错,身不由己,阴错阳差,情不自禁,神差鬼遣,不由自主

成语接龙

差强人意意味深长长春不老老成持重重理旧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门当户对对景挂画画虎刻鹄鹄面鸠形形单影只只轮无反反经行权权重望崇崇论宏议议论风生生生不息息事宁人人单势孤孤魂野鬼鬼计多端端倪可察察察而明明明赫赫赫赫扬扬扬铃打鼓鼓舞欢欣欣然自得得失成败败不旋踵踵武相接接三连四四山五岳岳岳磊磊磊落轶荡荡产倾家家殷人足足不逾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不容辞辞严气正正本澄源源源本本本固邦宁宁折不弯弯腰捧腹腹心之疾疾言厉色色衰爱弛弛魂宕魄魄荡魂飞飞蛾赴火火树琪花花遮柳掩掩耳盗锺锺鸣漏尽尽善尽美美玉无瑕瑕瑜互见见势不妙妙想天开开门揖盗盗锺掩耳耳不旁听听人穿鼻鼻青眼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汤蹈火火烧眉毛毛羽零落落落大方方寸不乱乱世英雄

相关谜语

1.最危险的差使(打一成语)

2.城隍庙的邮递员(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unexpected happen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