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短寸长 [ chǐ duǎn cùn cháng ]

基本释义

《楚辞·卜居》:“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由于应用的地方不同,一尺也有显着短的时候,一寸也有显着长的时候。比喻人或事物各有各的长处和短处。

详细释义

【解释】: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比喻人或物各有长处,也各有短处。

【出自】:战国·楚·屈原《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数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各有所长

出 处

战国·楚·屈原《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数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近义词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成语接龙

长夜之饮饮冰内热热闹非凡凡桃俗李李郭同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跣足足不踰户户限为穿穿壁引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其本根根深蔕结结不解缘缘文生义义不反顾顾影自怜怜贫敬老老马识途途穷日暮暮爨朝舂舂容大雅雅雀无声声势烜赫赫斯之威威风八面面缚衔璧璧合珠连连枝分叶叶瘦花残残冬腊月月落乌啼啼饥号寒寒气袭人人地生疏疏财尚气气义相投投鞭断流流连忘返返本还元元元之民民不聊生生动活泼泼水难收收因结果果刑信赏赏立诛必必恭必敬敬贤重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之心心非巷议议论风发发纵指使使料所及及宾有鱼鱼馁肉败败国丧家家喻户习习以成性性命关天天造地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靡一时时移世异异香扑鼻

英文翻译

abbr. for 尺有所短,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