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薪助火 [ bǎ xīn zhù huǒ ]

基本释义

把:握住。拿着柴草助长火势。比喻某种行动作法会增加对方的力量或助长事态的加剧。

详细释义

【解释】:把:握住。拿着柴草助长火势。比喻某种行动作法会增加对方的力量或助长事态的加剧。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二回:“今求军马钱粮,切不可与。如若相助,是把薪助火也。”

【语法】:连动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二回:“今求军马钱粮,切不可与。如若相助,是把薪助火也。”

近义词

抱薪救火

成语接龙

火山汤海海沸山裂裂土分茅茅塞顿开开卷有益益寿延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殆马烦烦文缛礼礼无不答答问如流流水高山山溜穿石石沈大海海晏河清清心少欲欲壑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不容口口讲指画画虎类犬犬牙交错错彩镂金金声掷地地主之仪仪态万千千里鹅毛毛羽未丰丰姿绰约约定俗成成算在心心腹之病病骨支离离鸾别鹤鹤归华表表里如一一心一路路见不平平头正脸脸红耳热热闹非凡凡夫肉眼眼花心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心绣口口诛笔伐伐冰之家家家户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索驭马马上功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德圆满满腹文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壮贱弱弱不胜衣衣不兼彩彩云易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不承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师重道道听耳食食古不化化鸱为凤凤翥鸾翔翔鸾翥凤

英文翻译

Add fuel to the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