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迷心荡 [ yǎn mí xīn dàng ]

基本释义

眼光迷乱,心神摇荡。形容见美色而不能自持的神情。《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那院判一見了 小娟,真箇眼迷心蕩。”

详细释义

【解释】:眼光迷乱,心神摇荡。形容见美色而不能自持的神情。《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那院判一見了 小娟 ,真箇眼迷心蕩。”

成语接龙

荡魂摄魄魄荡魂飞飞蛾赴火火耕流种种玉蓝田田父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城风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家性命命在朝夕夕惕若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震主主圣臣良良师益友友风子雨雨愁烟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尾街头头晕眼花花花公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羽羽毛未丰丰屋之过过街老鼠鼠目寸光光天化日日旰忘食食不充饥饥焰中烧烧眉之急急景凋年年湮世远远不间亲亲上成亲亲当矢石石烂海枯枯形灰心心旷神飞飞粮挽秣秣马厉兵兵拏祸结结舌杜口口干舌焦焦金烁石石沉大海海阔天空空腹便便便宜从事事危累卵卵与石斗斗牙拌齿齿牙馀惠惠然肯来来处不易易口以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厦万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缓缓急相济济济一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人之明

英文翻译

The eyes are fascinated by the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