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景凋年 [ jí yǐng diāo nián ]

基本释义

景:通“影”,光阴;凋:凋零。形容光阴迅速,一年将尽。也指年终的时候。

详细释义

【解释】:景:通“影”,光阴;凋:凋零。形容光阴迅速,一年将尽。也指年终的时候。

【出自】:南朝·宋·鲍照《舞鹤赋》:“去帝乡之岑寂,归人寰之喧卑。岁峥嵘而愁暮,心惆怅而哀离。于是穷阴杀节,急景凋年,凉沙振野,箕风动天。”

【示例】:想起长叙,同为户部侍郎而荣枯不同,~,谪居寂寞,应该去探头一望。◎高阳《清宫外史》上册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形容光阴迅速,年岁将尽

出 处

南朝·宋·鲍照《舞鹤赋》:“于是穷阴杀节,急景凋年,凉沙振野,箕风动天。”

例 句

想起长叙,同为户部侍郎而荣枯不同,~,谪居寂寞,应该去探头一望。

成语接龙

年登花甲甲第连云云开见日日月交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零玉落落英缤纷纷红骇绿绿女红男男欢女爱爱如珍宝宝刀不老老成炼达达地知根根牙磐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衢八街街谈巷说说一不二二龙戏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价百倍倍道兼进进退为难难进易退退让贤路路人皆知知情达理理直气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步高升升堂拜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中则昃昃食宵衣衣不重采采兰赠药药到病除除邪惩恶恶衣粝食食藿悬鹑鹑居鷇食食不充饥饥不遑食食亲财黑黑言诳语语重情深深谷为陵陵弱暴寡寡闻少见见死不救救时厉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御今今昔之感感慨万千千回百折折槁振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仁行违违条犯法法不阿贵贵贱高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仁取义义气相投投鞭断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

英文翻译

time slips away fast and the year is approaching its end